秦皇岛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通知印发
来源:乐居2022-09-02 14:02:51

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政府有关部门:

《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青龙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25日

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秦皇岛市关于加快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和我县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提高祖山景区的核心竞争力,切实推进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支持、部门联动、合力创建”的总体要求,依托祖山独特的山水景观资源优势,在科学保护风景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景区品位,提高服务质量,努力把祖山景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功能健全、文旅融合、内涵丰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独具特色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二、创建目标

按照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要求,利用四年时间完成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通过创建,使祖山景区在旅游交通、旅游游览、旅游安全、环境卫生、通信邮政服务、旅游购物、经营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明显提高祖山景区旅游资源的吸引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工作任务

对照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祖山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总目标是: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部分达到950分以上,景观质量评分细则部分达到90分以上,游客意见评分细则部分达到90分以上。具体任务如下:

(一)旅游交通。加强祖山景区主进山公路沿线两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提升环境质量;开通旅游专线公交,确保游客出入便捷;加快推进忘忧谷索道改造项目,全面提升景区游客承载量;加快实施景区内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完善旅游交通标识;进一步推进停车场、主游步道的生态化、特色化和无障碍化建设。(责任单位:交通运输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旅游文广局、供电分公司、祖山景区管理办公室、祖山新朝公司)

(二)旅游游览。景区经营场所、服务设施、公共休息设施布局协调、合理;旅游服务市场管理有序,景区管理和服务人员着装规范整洁,服务热情、周到;服务部门及商业摊点布局合理、配套完善、持证经营,从业人员遵守职业道德,做到文明经商,诚信服务;对景区网站进行完善提升,网站域名涵盖英文域名和中文域名,增添电子商务功能;加强智慧景区建设,在景区及停车场安装广播系统,播放景区信息、安全公告等内容,更好的服务游客;在重要景点,安装配置语音导游,让广大游客能够听到高质量讲解;在游客主要集散地合理设置醒目美观并有中英文对照的导游全景图、专用交通标识、景区景点导览图和景物介绍牌、标识牌等各类游览引导标识;美化优化景区门票设计,印制各类游览宣传资料,做到品种齐全,内容丰富,制作精美;建设特定人群(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的服务设施,提供特殊服务;健全游客投诉处理机制,确保旅游投诉得到及时、妥善处理,不断提高祖山景区的美誉度。(责任单位:旅游文广局、行政审批局、市场监管局、祖山景区管理办公室、祖山新朝公司)

(三)旅游安全。建立健全景区安全生产和安全运营管理制度。在景区开发建设过程中,明确安全管理职责清单,加强旅游建设设施设计“三同时”管理,加强隐患排查和整改;在景区运营方面,建立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专职安全保卫人员和消防、救护等应急救援设备,定期、定时巡查,有效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危险地段设置防护设施、安全警示标志和监控系统;强化旅游安全危机管理,建立健全恶劣特殊气候、旅游高峰期等方面的旅游安全预警机制,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安全和风险教育,提高防范和应对旅游安全事故的能力;开展建立紧急救援和医疗救助体系,在景区设立医务室,配备专职医务人员、救护设备和日常药品,能及时妥善处理人身意外伤害等情况。(责任单位:旅游文广局、应急管理局、卫生和健康局、资源规划局、水务局、消防大队、祖山景区管理办公室、祖山新朝公司)

(四)环境卫生。加强环卫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治理整顿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摆乱卖等现象,提高旅游从业人员和广大游客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景区建筑物及各种设施、设备无剥落、破损、污垢等痕迹;加强废弃物管理,做到污水排放设施齐全、完好,垃圾桶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做好景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工作,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清扫、收集和处理等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保持游览观光区域场地平整,地面无污水、杂物;加强食品卫生管理,严格执行国家食品安全规定,确保食品卫生质量符合国家标准;合理规划建设公共厕所,做到数量充足、管理规范、卫生整洁。(责任单位:旅游文广局、生态环境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生和健康局、祖山景区管理办公室、祖山新朝公司)

(五)通信邮政服务。实现景区通信信号全覆盖,游客活动的公共接待场所开通WLAN;配套完善邮政及邮政纪念服务设施,设立邮政服务点,提供纪念戳、本地纪念封、明信片、纪念邮票等邮政纪念服务,做到布局合理,与环境相协调,标志美观醒目。(责任单位:邮政局支公司、铁塔分公司、联通分公司、电信分公司、移动分公司、供电分公司、祖山景区管理办公室、祖山新朝公司)

(六)旅游购物。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建设特色旅游购物场所,为旅客提供具有地方民族特色的旅游商品、纪念品,做到明码标价、无欺诈行为,购物场所布局合理、环境整洁、秩序良好,无围追兜售、占道经营、强买强卖现象。(责任单位:旅游文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发改局、祖山景区管理办公室、祖山新朝公司)

(七)经营管理。健全管理服务培训制度,加强景区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职工专业技能培训;加强游客投诉机构建设,明确投诉办公室标志,设立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等,定期、定量征询游客意见,及时改进旅游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旅游宣传,加快景区形象标识和宣传口号策划设计,推出景区、企业等品牌标志,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渠道宣传推介祖山景区;开展电子商务,完善景区电子网络系统,接受网络预订门票、住宿、商品、餐饮等服务;强化景区管理机构综合协调能力,建立健全景区运行高峰协调机制,实行景区高峰期一体化管理。(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旅游文广局、融媒体中心、祖山景区管理办公室、祖山新朝公司)

(八)资源和环境保护。建立健全各类保护制度,落实保护责任。建立环境管理体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总量控制和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加强监测,狠抓景区废气达标排放、控制噪声污染、生活污水达标排放等工作;确保景区内空气质量、噪声均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地表水质量达到国标规定标准;景观、生态得到有效保护,景区内环境氛围好,出入口主体建筑格调优美,景区内建筑风格与景观相协调;充分考虑景区承载能力,科学控制游客容量,景区内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及环保型材料,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餐具等非环保型材料,从根本上治理各种污染源,保护景区良好的生态环境。(责任单位:资源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水务局、旅游文广局、祖山景区管理办公室、祖山林场、祖山新朝公司)

(九)资料收集整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配合,祖山新朝公司按要求做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的相关图文资料和电子文档等各类台账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责任单位:旅游文广局、祖山景区管理办公室、祖山新朝公司)

四、创建程序

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严格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的规定进行,等级申报工作按照逐级申报的原则进行。申报程序如下:

(一)祖山新朝公司提交申请报告;

(二)秦皇岛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受理有关材料,上报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

(三)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进行初评验收;

(四)省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审核后向全国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推荐;

(五)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申报景区资源价值进行组织评定;

(六)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申报景区服务质量进行暗访;

(七)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申报景区资源价值、服务质量、综合管理进行明查;

(八)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通过验收的景区进行公示、审批、公告。

五、实施步骤

(一)筹备动员阶段(2022年1月1日—2022年7月31日)

2022年初启动创建工作,成立由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创建动员大会。制定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并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2年8月1日—2024年6月30日)

1.2022年下半年邀请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领导和相关专家对创建景区进行实地考察,提出指导意见,开始编制《祖山国家5A级景区创建总体规划》。在总体规划中,明确景区旅游主题形象定位,指导具体创建工作,确定申报5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资源、申报范围、景区特色、资源评价等内容。

2.2023年,启动递交第一阶段景观质量评审申报材料和说明材料、汇报PPT、视频、执行记录梳理、预案制度整理等相关内容,在2023年下半年或2024年提交省文旅厅和国家文旅部,进入景观质量评审排队序列,同时编制《祖山景区5A提升规划》。

3.2024年,进入现场阶段辅导。包括完成现场辅导、提交第二阶段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说明材料、编制申报材料等。

4.2024年,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与划分》标准和《祖山景区5A提升规划》,结合实际情况,全面落实创建5A级景区的硬件设施建设工作,并开始组织迎检培训、邀请专家现场指导、编制游客满意度等内容,向省文旅厅和国家文旅部申请暗访/明察检查,争取进入排队序列。

(三)验收整改阶段(2024年7月1日—2025年6月30日)

结合上级部门的整改建议,按照整改报告内容,编制整改提升方案,抓紧进行现场整改和相关后续的整改意见和效果图文编制等,做好必要的对接和沟通工作,确保"十四五"期间完成5A创建工作。

1.市级初审整改。祖山新朝公司向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提交创建5A级景区申请报告,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细则规定对景区进行初审,查找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及时进行整改落实。整改完成后,由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及时向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申请初评。

2.省级初评再整改。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细则规定对景区进行初评,提出意见和要求,明确整改落实时限,整改完成并审核通过后,由省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向全国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申请验收评定。

3.国家级验收评定。全国旅游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和细则规定对景区进行验收评定。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5年7月1日—2025年12月31日)

创建验收后,创建办对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进行总结,梳理创建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建立景区管理的长效机制。根据国家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提高完善,把创建成果转化成品牌推向市场,加快世界精品旅游景区建设进程。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创建工作,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创建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是促进我县旅游业发展的一件大事,创建工作标准高、任务重,祖山新朝公司作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经营主体,负责具体实施景区创建的各项建设工作,要有责任担当,做到机构到位,资金到位,责任到位,投入到位,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强化主动服务和协同作战意识,密切沟通协调,及时掌握创建工作进度,帮助企业解决疑难问题,合力推进创建工作。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广泛深入宣传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等,把宣传工作贯穿创建全过程,利用多种媒体广泛宣传造势,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创建工作的进展情况、阶段性成效,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激发创建热情,形成人人关心创建、人人支持创建、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积极跑办,争取资金。为保障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各责任单位要积极协助企业争取上级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并加大对5A创建工作的支持,各责任单位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将创建活动纳入本部门、本单位的议事日程,全力推进祖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创建工作任务。

(四)强化督导,严格奖惩。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县政府督查室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奖励;对重视程度不够、创建工作不力、行动迟缓、问题突出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移送有权机关追究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
    qhdsinagfq qhdsinagfq 加入城市买房砍价群。实时讨论购房热点话题